English

为营造书香世界孜孜以求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●出版人走廊     □燕 婵 我有话说

安徽是一个有着灿烂历史和良好自然条件的省份,襟江带淮,山川秀美,物华天宝,人杰地灵。

如此悠久的文明和丰富的文化积累,无疑给安徽的出版业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取之不尽的源泉。

如果说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优化管理,并以质量和特色为制胜法宝,那么,安徽出版界多年来坚持以精品塑造形象,以质量求得生存,走特色发展的道路,正是极为明智而科学的选择。作为地方性的出版企业,在市场竞争日益残酷的今天,没有特色的出版,就没有生存空间。而出精品、创品牌,也应该是在“特色出版”的前提下,安徽出版的最大特色。正是依托于安徽这块人杰地灵的文化宝地所呈现的鲜明的“徽州文化”,并在这一主体文化背景下,各家出版社又从自身的服务对象、出版条件出发,各具特色。

安徽教育出版社十分注重出版物的文化信息含量,做足“安徽文章”,抢占美学前沿阵地,学术著作与通俗读物并驾齐驱。他们精心组织皖籍名家的著作,使之系列化并发挥整体规模优势。同时,在成功地出版了《朱光潜全集》、《宗白华全集》、《西方著名美学家评传》、《通俗美学》等之后,又有序地组织了《邓以蛰全集》、《蒋孔阳文集》、《20世纪中国美学研究丛书》、《胸中之竹——走向现代之中国美学》、《美学双峰——朱光潜宗白华与中国现代美学》、《扁舟一叶——理学与中国画学研究》、《走出古典——中国当代美学论争述评》、《美学的历史——20世纪中国美学学术进程》、《中国古典美学举要》等以美学为重要特色的项目,从而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,以至有“美学图书以皖教社为著”的称誉。此外,优秀科普读物、儿童文学作品、教育理论、语言文学以及电子出版物等著作,又形成了该社图书特色的另一翼。

安徽少儿出版社确立了“面向市场、主攻低幼、扶植原创、力争双效”的出版战略,在出版“娃娃歌谣”、“幼儿智力冲浪丛书”、“‘金葫芦’看图认知小百科”、“笑和尚系列”、“小收藏家系列”等低幼读物的同时,还热心扶植儿童文学创作,被称誉为“中国儿童文学长篇创作的出版基地”。

安徽人民出版社也在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哲学、心理学、历史人物传记等图书出版方面初步形成特色,安徽美术出版社则在搜集出版“徽州艺术”等区域传统艺术方面下功夫。黄山书社经过多年的探索,将自己的出版重点定位在“有较大文化积累价值的文史专著、地方古籍和通俗旅游文化读物”上。安徽科技出版社是以自然科学领域为主,围绕理、工、农、医等学科,侧重于学术著作、科普读物等。安徽文艺出版社将出版重点放在中外优秀文艺作品的出版上,集中精力出版一批中外名家的中小型文集,如《郭沫若创作精编》、《傅雷文集》、《张爱玲文集》、《陈香梅文集》、《萧红文集》、《泰戈尔文集》、《普希金文集》、《契诃夫小说集》、《萨特文集》、《井上靖文集》等。

安徽出版业在新时期写下了极其辉煌的一页,出书数十亿册,没有一本内容不健康的书,真正做到了“出书育人”,使得万千读者开卷有益,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活跃于文学界、科技界、教育界的著名作者,如鲁彦周、叶永烈、贾平凹、王水等的首部著作都是在安徽诞生;而数量更多的著名学者、科学家、作家如季羡林、张岱年、汤一介、李学勤等等,都十分乐意把书稿交由安徽的出版社出版,并交口称赞皖版图书质量高。当年,发行了700多万册的《中华三德歌》甫一出版,中央电视台“焦点访谈”栏目就为此做了专题节目,一时各类媒体宣传报道该书达200多篇次。《院士思维》一书,受到了科技界的普遍称道,中央党校还特购数百套书作为省部级学员学习参考之用。这都充分说明,安徽出版人以其出色的工作博得了各界作者的信赖和敬重,皖版图书也以其不俗的品位、精湛的质量,赢得了广大读者热情回报,从而真正地形成了出版良性循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